勞保年金化 工作越久領越多
高通膨加上越活越久的長壽風險,使上班族進行退休規劃時,深為不確定性因素所苦,但勞保年金化以後,不只活越久領越多,工作越久也可以領越多,同時給付金額還會隨著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具有抗通膨效益,可說是做退休規劃時,多了一塊明確穩定的基石。

 

 依現行勞保老年給付一次金的計算方式,保險年資每滿1年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發給1個月老年給付;保險年資合計超過15年的部分,每滿1年發給2個月老年給付,但最高以45個月為限。如果超過60歲還繼續工作,60歲以後的年資最多以5年計算。

 

 在這樣的規定下,一個20歲就進入職場,開始參加勞保的人,在50歲勞保年資就到頂了,已達45個月的請領上限,因此既使繼續工作,也沒有意願再繼續加保,甚至於降低繼續工作的意願。

 

 理財專家表示,上周完成立法程序的勞保年金制度,在計算老年年金的給付時,是按照實際保險年資為計算基礎,沒有年資上限,所以保險年資愈久,未來每個月領取的錢也會更多;由於投保的每一年年資都是有效益的,因此為了領更多的錢,就要工作得更長,而且要注意,自己的每一份工作是否都有確實加保。

 

 另外,勞委會並指出,為確保年金給付的實質購買力,自勞保年金條例施行第2年起,當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5%時,年金給付金額將隨同CPI成長率適時調整。

 

 理財專家指出,目前由於物價高漲,全球處於高通膨的陰影下,許多商業年金保險都以「抗通膨」為訴求,而勞保年金隨著物價指數調整給付金額,顯示其具有某種程度的抗通膨效益,這是領一次金比不上的優點,值得重視。

 

 由於勞保年金規定,保險年資15年以上的人才可以請領年金,否則就只能申請一次金,面對年金的給付優厚,許多人不免擔心,自己常常換工作,難以持續性的累積年資,可能失去請領年金的資格。

 

 目前穩定工作難求、派遣工作興起等職場趨勢,勞委會亦注意到,因此,勞工有工作時參加勞保,沒有工作時加入國保,退休時勞保年資未達15年,但併計國保年資後達15年,也可以請領勞保老年年金。

返回最新消息
 

 

 

版權所有©優力華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21 Unijob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區公司: 桃園縣桃園巿中山路777號16樓 TEL:03-2206985
台中總公司: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378號9樓之6  TEL:04-2320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