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人頭顧問媒合人才企業雙贏

為公司找到適合人選,讓人才找到合適舞台獵人頭顧問媒合人才企業雙贏

 

俗稱獵人頭(head hunter)的中高階人才顧問業,專為知名企業開出的職缺,網羅中高位階的主管,或為不方便親自挖角的公司居中媒合,也為有轉職意願、卻不願主動投履歷的高階主管,提供轉職機會。

但是中高階人才市場的遊戲規則,與低階完全不同。由於獵人頭公司尋找人選的過程中,付出極高成本,企業若要透過獵人頭公司尋找合適人選,也得付出高昂的價錢。

一般來說,企業開出條件後,會先與獵人頭公司簽約,獵人頭顧問再根據條件,從人脈、人才資料庫中篩選合適人選,在決定推薦人選之前,獵人頭顧問會進行「徵信」工作,確定人選過去的學經歷,以及同事、上司對他的評價,才敢放心將人選推薦出去。

在人選與企業面談過程中,獵人頭顧問扮演著中間人角色,協調雙方的認知與期望,以免人才無法適得其所,公司也錯失僱用更適當人選的機會。

等到人選正式上任後,獵人頭顧問才向企業收取費用,費用按照職缺年薪的比率抽成。一般約是職缺年薪(僅底薪,不含紅利股票等)的20%到30%不等,被招募的人選則無須負擔任何費用。

究竟哪些產業喜歡透過獵人頭公司尋找人選?萬寶華企管顧問公司經理侯偉倫說,他們促成的案件包含各種產業,但依照需求量與產業接受度來看,「資訊科技業」與「金融業」比例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傳統產業過去透過獵人頭尋找人才的比率雖低,但近幾年金屬、化工、營建等產業,因應國際化的轉型,他們漸漸需要延攬專業人才,提高產業附加價值,加上一些傳統中小型企業本身就有「知名度不高」的困境,往往須透過獵人頭公司尋才。近年來,傳統產業對於獵人頭公司的需求量有逐漸成長的趨勢。

 

「我們的存在,是要讓人才與產業雙贏。」定位獵人頭公司,網路上求職資訊雖然發達,但仍無法取代人工溝通,獵人頭顧問居中協調是實體的,能使供需雙方的條件更清楚,為公司找到適合人選,也讓人才了解自己的身價,找到合適的舞台。

 

返回最新消息
 

 

 

版權所有©優力華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21 Unijob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區公司: 桃園縣桃園巿中山路777號16樓 TEL:03-2206985
台中總公司: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378號9樓之6  TEL:04-2320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