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 呈M型化

M型社會下,勞工退休金數額亦成M型分佈?根據勞退金監理會統計,過去1年,有51位勞工各領到逾1,000萬元的舊制勞工退休金。但49%的勞工領到的舊制勞退金卻不到50萬元,退休生活恐難以為繼。

 

截至97年4月底止,由雇主全數提撥的舊制勞退金帳戶,累計開戶數已高達141,839戶,結清戶數為16,264戶,給付勞工人數則為494,624人。

 

根據勞退監理會統計,在新制退休金還未實施前,近9成的事業單位都未按月提撥舊制勞退金,新制實施後,勞工開始注重自身權益,政府亦加強稽核,連帶造成舊制退休準備金的雇主增加。

 

儘管提撥舊制勞退金的雇主增加,但卻仍有勞工看得到吃不到、退休金數額成M型分佈的情況更嚴重,勞工要安享天年,不能完全寄望舊制退休金,一定要及早進行財務規劃。

 

舉例而言,從去年4月到今年4月,領取舊制退休金的41,264位勞工中,有51位領到的舊制退休金逾千萬,這些人多為機師、大企業高階管理主管,由於薪資高,企業主又依法提撥,因此退休金亦高。

 

但另一方面,49%勞工領到舊制勞退金不到50萬元,平均一個月領到退休金不到1,900元,就算加計勞保老年給付,在高物價時代,要維持基本生活將相當困難。

 

勞工團體指出,勞工領取舊制勞退金不到50萬元的原因,不是因薪資過少,就是工作時間過短,亦有可能勞工年資同時銜接新舊制,但是這種情況的個案應不多,將近半數勞工退休金不到50萬元的問題應值得重視,這亦是勞工團體要求勞保年金薪資替代率應該儘量提高、費率卻不應漲太多的原因,因不少勞工辛苦一輩子退休金的薪資替代率卻相當低,數額微薄,長此以往,勢必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返回最新消息
 

 

 

版權所有©優力華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21 Unijob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區公司: 桃園縣桃園巿中山路777號16樓 TEL:03-2206985
台中總公司: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378號9樓之6  TEL:04-2320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