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上班族薪資水準低於台北5000餘元

高鐵通車縮短南北通勤的時間,高捷、愛河的整治工程讓高雄建設正迎頭趕上了首都台北城,然而這些建設是否也拉近南北職場文化的差距?

根據調查,曾在南北部工作的上班族,分析「南北職場大不同」,以薪資水準、人情味、辦公環境與氣氛差異最大。而雖然南部薪資水準低於台北5000餘元,但在高物價的年代,南部物價水準低似乎也成為南部人根留家鄉的誘因。

 

調查結果發現,雖然近年來南部的公共建設不斷,加上南科、夢時代的先後成立,為南部地區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但根據主計處統計,南部地區96年平均勞動參與率為58%,比北部地區低0.2%,反觀失業率,南部卻比北部高出0.2%,顯見南部地區的工作機會與就業環境仍不及北部。

 

針對南部上班族主要的職場困境的調查,在可複選的條件下,薪資待遇較低(77.38%)、工作機會較少(66.37%)、重大建設重北輕南(29.93%)、職涯發展受限(26.43%)、企業規模較小(25.43%)、產業集中/職務選擇較少(25.23%),都是南部上班族普遍的就業心聲。

 

南部職場的困境,主因在於政府早年資源集中於北部的結果,除主要的中央政府機構、公立大學設立於北部,北部的交通或城市建設也比南部完整,竹科更是讓教育及研發資源往北部傾斜,對就學及就業人口產生強大拉力,雖後有南科等亡羊補牢之政策,但其所發揮的人才、產業群聚效應,仍不及竹科,近年來面對全球化、中國崛起的競爭,最能代表南部經濟實力的高雄港國際排名直直落,今年一月貨櫃吞吐量已掉到十名之外!

 

若要吸引人才到南部發展,政府策略性投資以創造產業南移的契機 其實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高鐵僅僅只是開啟平衡南北之路的第一扇門,建立生活圈的相關配套措施也必須到位。

 

返回最新消息
 

 

 

版權所有©優力華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21 Unijob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區公司: 桃園縣桃園巿中山路777號16樓 TEL:03-2206985
台中總公司: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378號9樓之6  TEL:04-2320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