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第1季人力需求低, 多數公司採觀望

勞委會公布明年第1季人力需求調查,淨增加4萬人,看似工作機會相當多,但台灣明年第1季聘僱需求調查,卻顯示情況不如預期。

台灣2008年第1季的就業展望雖較上一季回升,但卻較1年前同期的展望淨值還要下跌,顯示人才招募回升狀況,無法太樂觀。

 

  明年第1季有增加招募計畫的雇主,有23%,有9%的雇主表示會減少招募,有6成的雇主則表示不變,因此台灣明年第1季的就業展望淨值為+14%,跟上一季相比,增加3個百分比,但跟2007年第一季相比,就略降了1個百分比。以往,第4季的就業狀況通常比較差,但到隔年第1季都會回升,但2008年第1季跟2007年第1季相比,卻還下滑了1個百分比。

 

  調查顯示,台灣2008年第1季的聘僱需求最低的產業是運輸及公共設施業,就業展望只有8%,聘僱需求最高的則是金融保險及不動產,就業展望有20%;就業展望跌幅最大的行業是工程建設及礦產業,跌幅13個百分比,成長幅度最大的是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增幅是6個百分比。

 

  受到油價物價持續上漲的影響,民眾消費意願轉弱,民間企業在營運成本增加,但營收卻無法提升的情形下,以裁員或遇缺不補方式經營。明年第1季適逢總統大選,目前多數公司仍採觀望,台灣僱主對未來的不確定性逐漸升高。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這次就業展望調查,中國跟台灣一樣,同為亞太地區聘僱需求最低的國家,因此提醒打算到中國求職的上班族,或是已經在中國工作的上班族,要有面臨更嚴峻挑戰的準備。

返回最新消息
 

 

 

版權所有©優力華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21 Unijob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區公司: 桃園縣桃園巿中山路777號16樓 TEL:03-2206985
台中總公司: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378號9樓之6  TEL:04-2320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