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博士浮現 高學歷高失業

 大學中文系畢業的楊怡靜,曾經擔任過編輯、補習班老師和行政工作,始終找不到滿意工作,只好從屏東遠赴台南職訓中心受訓,準備再度投入職場。

 

 高學歷高失業率現象已反映在各地職訓中心,以中區職訓中心而言,一千兩百名學生中,有七成都擁有大專文憑。

 

 該中心主任曹行健無奈說,這絕非好現象,因為這代表教育部廣設大學後,多如牛毛的大學畢業生「供過於求」,很多人只好到職訓中心報到。輔導課長黃耀德也指出,碩士以上學員近年逐漸浮現,甚至還有研究所教授指定學生接受模具職訓課程以增加實務歷練,背後多少也反映高學歷高失業率問題。

 

 不過,即使高學歷者增加職訓經驗,工作表現仍未必獲得企業主肯定。

 

 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主任鍾錦季就說,部分七年級生總把特立獨行、自我中心的思維搬到職場,業主因而留下「不合群,非常自私」的印象。

 

 不僅碩士生鑽到職訓中心受訓,社會更已浮現「流浪博士」現象。不少頂著博士學歷的應徵者為搶教職擠破頭,交大電子系曾有兩百人爭一個教職的情形,成大一個缺額也至少廿人爭取。教育部為此已全面凍結明年度大學碩博士班增設及招生總量,避免「流浪博士」現象愈演愈烈。

 

返回最新消息
 

 

 

版權所有©優力華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21 Unijob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區公司: 桃園縣桃園巿中山路777號16樓 TEL:03-2206985
台中總公司: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378號9樓之6  TEL:04-2320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