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獵人頭公司HeadHunter互動與接觸

如何與獵人頭(HeadHunter)接觸

 

一、主動與獵人頭聯絡

 

許多人會問,「我又沒有朋友在當獵人頭,那我怎麼去和獵人頭接觸或連絡呢?」,針對這個問題,以下有幾個方式提供給大家。

 

1.上網查詢職缺

 

一般獵人頭公司都會如同人力銀行將企業委託的職缺刊登在網路上,只不過獵人頭公司並不會將委託的企業名稱顯示出來,因此你可以上搜尋網站查詢相關獵人頭公司網址,並搜詢與自己相關的職缺,依照各公司提供的E-MAIL,針對某些職缺,將你的履歷表寄給獵人頭公司。

 

2.訂閱獵人頭電子報

 

許多獵人頭公司都會提供獵人頭電子報的服務,獵人頭公司固定於每週定時會將現有或新增相關職缺寄給需要的人選,因此,你也可以到各獵人頭公司的網站去訂閱獵人頭電子報,同樣的當你看到可能合適自己的職缺,你就可以將你的履歷表寄給獵人頭公司。

 

3.自行登錄或主動寄履歷給獵人頭

 

前兩種方式都是針對某職缺,才將履歷表寄給獵人頭公司,這兩種方式是最有效的方式,因為獵人頭會針對你指定的職缺,立即去判斷你是否合適,並且可以了解你所期望跳槽的方向,當然,你也可以不針對某職缺,直接將履歷表寄給獵人頭,或到獵人頭公司的網站直接登錄履歷,讓獵人頭注意到你。

 

 

 

二、讓獵人頭注意到自己

 

1.隨時注意自己的表現,獵人頭可能已經默默在觀察你

 

獵人頭平時除了自己就觀察週遭優秀的人才外,也會透由許多關係去了解各產業人才狀況,雖然這段時間可能因為沒有合適的職缺而沒和你連絡,但獵人頭可能已經默默在觀察你了,因此,隨時將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是重要的。

 

2.盡量先以「書面履歷」表現自己

 

當然你也可以採取主動的方式,如上節所提到,主動與獵人頭連絡,不過在此建議,盡量先以書面履歷方式連絡,於履歷中清楚介紹表現自己,讓獵人頭了解後,再與獵人頭電話連絡或見面會更有效率。

 

3.爭取見面機會,但不要強求

 

在獵人頭收到你的履歷表後,如果有機會能當面向獵人頭親自介紹自己及互相溝通,當然是最好不過的,但往往獵人頭每天要看大量的履歷,並安排和許多人選面試,所以,獵人頭最珍貴的就是時間,也因為如此,如果不是現有合適的職缺可以提供給你,獵人頭可能就無法立即排出時間與你見面,因為一般獵人頭也不希望人選白跑一趟而沒有結果。所以,如果獵人頭真的沒有時間,你也可以採取以E-MAIL聯絡的方式也不錯。

 

 

 

三、和獵人頭維持長期合作的關係

 

1.要與獵人頭長期配合

 

     我演講時常告訴大家,和獵人頭配合要保持「等待機會、抓住機會、機會可遇不可求」的觀念,因此,與獵人頭絕對是要採取長期配合的模式,千萬不要想換工作才找獵人頭,這樣成功的機會都不會很高。

 

 

2.和獵人頭保持良好關係

 

    要和獵人頭長期合作,當然和獵人頭保持良好關係就是重要的,如果能夠成為好朋友是最好,否則也可以當獵人頭的好線民,那裡有好的企業在找人,或那裡有好的人才都可以介紹給獵人頭,當獵人頭有合適的職缺,他自然而然地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你;不過要注意,當你在介紹人選時,一定要是優秀的人選,也不要給獵人頭有一定得介紹成功的壓力,否則有時會適得其反。 

 

3.遇到獵人頭的徵詢或邀約,盡快回覆

 

    當獵人頭打電話給你時,十之八九應該是他認為有合適的職缺要介紹給你,因此最好盡快回覆,否則獵人頭的其他人選可能比你捷足先登,即使你現在沒有跳槽的意願或認為該職缺不適合你,也要盡快回覆,讓獵人頭感受到你是積極面對事情的,否則下次你可能很難再接到獵人頭的電話了。

 

4.發現適合職缺,先徵詢獵人頭

 

    許多人在投遞履歷給獵人頭的同時,自己也在積極多管道找尋其它機會,這樣做是對的,但如果自己在其他地方發現職缺時,最好先與獵人頭討論,一方面獵人頭也許知道這家企業或職缺的相關狀況可以提供你參考,一方面也許這家企業正好就有委託你認識的獵人頭找尋相同的職缺,這時你透由獵人頭的推薦,相對成功機率會比較大。

 

5.隨時更新履歷

 

    我偶而會發現,應徵的人已經換了工作,履歷表卻沒有更新就寄出來,或者是前面都寫的很好,唯獨最近的一個工作只有公司名稱和職稱,很明顯是臨時補上去的,就好像一件很漂亮的衣服,上面貼了一個大補丁一樣。

 

    大部份的人都是在想要換工作的時候,才會想到自己的履歷表,平常根本就忘了它的存在;事實上,你應該隨時保持你的履歷表為最新狀態,只要你有更換工作、職務,或有其他新的成就、經歷,就應該立即更新,看到好的工作就可以立刻寄出去。

 

    除此之外,你也應該隨時將最新的履歷寄給獵人頭,或者上網更新,一方面可以提醒獵人頭記得你,另一方面,往往更新之後,都會有新的機會出現,也許你更新的經歷,就是獵人頭正在尋覓新職缺機會的條件,如果你沒更新,獵人頭也就不知道要把這機會告訴你了。

 

 

返回最新消息
 

 

 

版權所有©優力華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21 Unijob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區公司: 桃園縣桃園巿中山路777號16樓 TEL:03-2206985
台中總公司: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378號9樓之6  TEL:04-2320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