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hunter 角度看產業發展與中高階人力市場行情
景氣不佳是企業谷底佈局良機
從經濟循環的角度來看,景氣緊縮的階段往往是在醞釀下一波的成長;而從近代各領域創新的歷史來看,人類解放了腦力之後的創造總是能夠從意想不到的地方開花結果。最近大環境雖然一片風聲鶴唳,事實上包括製造、業務行銷相關的職缺都減少許多,然而我們還是很欣喜地發現許多大型企業依然在積極投資新領域,逆勢加碼未來具有潛力的產業,替企業集團和整個台灣經濟找出路。


發展前景有賴『政策』的推波助瀾
舉例來說,新能源領域是未來台灣不能缺席的重要產業,而目前的投資趨勢大部分集中在上、中游的製造生產和模組,且大部分新進廠商都以資金優勢和過去半導體及面板領域的累積,直接跟國外設備廠做整廠技術移轉,自有技術較不易生根。而偏向下游的系統設計、大型電廠設置等應用方面比較欠缺投入,國內環境也遲遲未見具體大方向的新能源使用政策,反映在未來的人才供需面,就容易發生需要時卻找不到專業人才的窘境。


換跑道時中高階人才談薪資不需斷尾求生
另外,最近受到中高階人才關注的問題,其中之一是轉職時到底要不要主動降低薪資要求,以獲取就職機會?從獵才的觀點來看,這件事情最後還是要回到市場供需的基本面。事實上,企業如果透過獵才管道搜尋人選,多半已經是一般就業市場上少見或稀有的人才,因此通常沒有必要主動調降薪資期待,但建議還是與獵才顧問諮詢一下目前市場行情和特定職位的競爭狀況,比較能做出合理且對雙方有利的決定。
返回最新消息
 

 

 

版權所有©優力華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21 Unijob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區公司: 桃園縣桃園巿中山路777號16樓 TEL:03-2206985
台中總公司: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378號9樓之6  TEL:04-23203896